无玦

【葱花鱼】顺颂春宜

 激情短打,本来只想码个段子来着,没想到又写了2000+    

    杨成栋走进五桥分局的大门就感到一丝不同寻常的气息,往里走,他终于发现哪里不对劲——七点四十,吴雩已经坐在工位上了。同姓步的驴脸在一起后吴雩虽然不至于踩点到岗,但七点五十叼着包子油条豆浆晃晃悠悠走进来是常态。

  “早啊,小吴,早餐吃了没?”

  “吃了。”那就更不对劲了,杨成栋把这话咽了回去,转身去食堂吃了早餐,回来的时候捎了杯豆浆给吴雩,“吃了也再补充点蛋白质,知道你不喜欢喝牛奶,给你买的豆浆。”

  “唔。”吴雩发出一声意味不明声音。

  “行了,就为了一个步姓的驴脸不至于茶饭不思啊,不至于。”杨成栋本着“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想法劝了一句。

  “你不懂。”吴雩哼了一声,撕开吸管的塑料包装。

  “行了,我是不懂,这次又是因为火锅还是辣条?”杨成栋忍着笑问,反正这俩人这点小情趣他是真理解不了。

  “这次睡客厅的是我,是我!”吴雩狠狠把吸管戳进去,仿佛戳在步姓精英那张五十津巴布韦币都不值的脸上。好吧,他承认,步姓精英的脸现在在他这里还挺值钱的。

  “哟,这次步重华做了什么,把你气成这样?”他们家的沙发可是步重华专属。

  其实也不是什么大事,前两天步重华到乡里走访调查,工作太忙没顾上吃饭,低血糖晕倒了。本来这种错误他不会犯,以前他会在抽屉里放点巧克力,外地出差的时候就放两条在公文包里,保证工作的时候不发晕。可是前段时间吴雩休假来接他下班,他正好在审讯室,让吴雩在他办公室等的。结果这次他上车前习惯地去拿巧克力的时候摸了个空,本来以为没什么大事,结果还是大意失了荆州。

  他被人扶住缓过来第一件事就是交代全队人瞒住吴雩,一来他下乡走访一趟还弄个低血糖晕倒着实有损他精英的人设,更重要的是他不想吴雩知道了愧疚。

  结果步重华千防万防没防住他宋叔。他记得叮嘱宋卉别告诉吴雩,结果小姑娘回家和宋局提了一嘴,结果周末步重华带吴雩到宋局家吃饭,宋平见他第一句话就是关心他晕倒之后有没有后遗症,有没有去医院认真检查。

  宋平话没说完步重华就感受一道阴冷的目光扫过来,是他回来第一时间信誓旦旦地和吴雩保证自己没受伤来着。

  从宋平家回去的当晚吴雩就一个人气鼓鼓地搬到沙发上睡了,连带着周一上班都一个人提前悄悄起来坐地铁没让步重华送。

  步重华醒过来拉开卧室门正好看到吴雩出门,这小子绝对是算好的,既不让自己因为起床没看见他担心,又杜绝了自己送他上班的可能。

  步重华吃过早餐开车到分局的第一件事就是和杨成栋发消息要一份文件。杨成栋看见消息差点乐出声。那份文件根本不是什么紧急重要的文件,甚至他自己从公安内网上就能下,姓步的拐弯抹角把消息发到他这,傻子也知道他打的什么算盘。

  “小吴”,杨成栋走到小吴工位旁边,指指他电脑桌面右上角的文件,“把这份文件给步支队发过去,他说内网上的超过下载期限,下不了了。”

  步重华看着微信上杨成栋回复的:“已经让吴雩发了。”难得发自内心地感叹了一把杨成栋靠谱,谢了俩字刚敲进对话框手机就提示来了新邮件。

  步重华没再管转成草稿的微信,点开了邮件。只扫了一眼不由眼前一黑,来信工工整整地写了称谓“尊敬的城南分局步支队长”。

  熟悉步重华的人都知道,他办事讲求效率,所以他手下人如果用邮箱给他发文件很少写的很正式,都是直接一个附件扔给他,必要的时候就提取主要信息写在正文里,所以步重华的收件箱里很少能收到这么正经八百的邮件。

  更可气的是这个臭小子居然还写了“顺颂时宜”。

  其实要说起来把“顺颂时宜”写在邮件最后做结语还是步重华教吴雩的。原先在城南分局的时候其实是轮不到吴雩收发各种工作邮件的,但有时候吴雩心疼步重华工作辛苦,主动提出帮他回复一些不涉及具体工作的邮件。

  吴雩回的第一封邮件很有些不成样子。他以前没怎么接触过,不知道体制内有些不成文的潜规则。步重华从身后环住他,一句一句地教他改,“工作中发给不太熟的人结尾你可以写 ‘顺颂时宜’,给长辈就把‘顺’改成‘敬’,如果你想换换呢,就把‘时’换成春夏秋冬,都可以。”

  那一天其实花了比他自己处理邮件更多的时间,但是步重华发自内心地觉得高兴,别人司空见惯的东西吴雩却没怎么见过,总感觉他多教吴雩一点,就多把他往这边拽了一点。

  结果现在这个臭小子拿这个气他?

  所幸那天没什么事,步重华给廖刚交代好,干脆提前了半小时下班到五桥分局门口堵吴雩。

  吴雩下班走到门口看见那个步姓的精英领导时脚步顿了一下,“过来”,步重华招手,于是吴雩就走了过去,徒留杨成栋在后面哀其不争,“步重华你个驴脸。”

  “别生气了”,步重华探手想去搂人,被避过去了,“你说不气就不气?”

  “你知道顺颂春宜是什么意思吗?意思是我希望你春天过的好,你不生气了,我就过的好。”

  完蛋,吴雩在心里哀嚎一声,不怎么说情话的领导直球表白,杀伤力翻倍,怎么可能还生得起气来。

  步重华一把搂过他,“我不止希望你春天好,我还挺贪心的,希望你天天都好。”

  吴雩任由他搂着不说话,一手从他裤兜里摸出钱夹来。因为怕吴雩花钱买垃圾食品,他的工资被步重华没收了很久了。

  “诶,你……”步重华刚想虎脸拦下他,又想到自己还有“前科”,只好抬手摸摸鼻子。

  吴雩回来的时候拿着一条巧克力,还没有拆封,他上周巧克力吃超额了,这周已经没有额度了,他把包装拆开,掰了很大一块塞进步重华嘴里,然后垫脚吻了上去。

  虽然不能吃巧克力,但吴雩在春天得到了一个有浓重巧克力味的吻。

评论(10)

热度(399)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