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玦

【明宝】当你老了

 建议配合bgm食用《当你老了》赵照

  秦风提着牛奶和水果一进门就看见他妈和老大爷依偎在一块儿,坐在客厅西面那组沙发上晒太阳。

         那组沙发并不旧,是母亲退休那年老大爷送给母亲的退休礼物,说是以后喝茶养花晒太阳就齐活儿了。不过算起来居然也小二十年了,秦风心中感慨。

        听见门响的声音秦明回头看了一眼,用另一边手对着秦风比了个小声的手势示意他,秦风马上会意,大约是母亲睡着了,遂轻手轻脚地走进去,拎起边上的毯子想给他俩盖上,没想到刚走过去母亲就醒了。

         “呀,是小风,今天妈妈没给你请假呀,你怎么在这?”大宝笑着问他。

         秦风小时候性格随秦明,比较内向,大宝总担心孩子老这样心理出现问题,所以如果碰巧自己调休不在周末,她偶尔会找个头疼脑热的借口帮秦风请假,然后带秦风出去玩。

        这种行为虽说不上值得称赞,但说起来确实秦风童年记忆里最美好的部分,母亲给他请了假,带他去游乐场、公园,有时也会开车带他去什么新奇的场馆。

         父亲虽不赞成这种行为,但有母亲挡着,十次里面也就色厉内荏地教训他们一两回。

         果然,父亲顺着母亲的话板起了脸,“哼”了一声,“你就天天带着他胡闹,哪天老师电话打到我手机上我绝不帮你们打掩护。”

         母亲和记忆中一样,软软地叫了一声“老秦”,然后对着父亲扮了个鬼脸。

         是的,李大宝女士被诊断出阿尔兹海默症后就一直会出现记忆错乱的症状。一开始发现的时候去医院看,医生说这个病目前没有特效药,可以先观察一段时间,如果病情不恶化的话其实没必要服药。

        后来的这几年里母亲的状态一直比较稳定,除了记忆经常错乱,没有表现出其他症状。

         秦风也请教过自己专门研究阿尔兹海默症这一领域的朋友,母亲患上阿尔兹海默症的原因。

         朋友摇摇头,“我们现在的研究还不够透彻,但除了器质性损伤,也有很多临床按例表明,阿尔兹海默症的致病因素不应该排除心理原因。”

        秦风心事重重地回到家,想和父亲做些探讨,他问:“爸,您和妈这一辈子过得很幸福吧?”

        秦明点点头,“我不能替你妈回答,但这辈子有你妈嫁给我,我过得很幸福。”

        “可是我朋友告诉我,妈得的这个病也许还有心理原因,您说妈这一辈子过得这么幸福,她为什么不愿意记得呢?”

         “大概”,秦明的腰已经有些佝偻了,他眯着眼看向阳台上正在浇花的小老太婆,几十年过去了,秦明学会了煎炸烹煮十八般武艺,她的身影却依然瘦削,一头银白的小卷发翘着在微风里打转。

        “她不是不愿记得,是心里害怕吧。”

        “怕?母亲在怕什么?”秦风不解。

        “她怕她先走,我成了那个孤独地守着回忆的人,她也怕我先走,留下她一个人。如果她忘记了我们都已经垂暮,就不用再害怕了。”

         “所以妈才老是回到过去的记忆中去?”秦风不确定地问了一句。也许他正值壮年,面对父母对死~亡的恐惧缺少同感。

        “我猜是吧。”

        秦明说完走向阳台,站在大宝身边,“大宝,我唱歌给你听吧。”

         “哟,老秦,难得啊,唱什么,快唱快唱。”

         “《当你老了》”

        “当你老了,眼眉低垂……这首歌唱给你听”

评论

热度(3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